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20180105【青年學子與大師對話論壇】總統科學獎傑出校友講座

20180105
總統科學獎從2001年開始舉辦,每兩年頒發一次,是國家頒發的最高榮譽科學研究獎項。總統科學獎的設立,是為了提升臺灣在國際學術界之地位,並獎勵數理科學、生命科學、社會科學及應用科學在國際學術研究上具創新性且貢獻卓著之學者,尤以對臺灣社會有重大貢獻之研究人才為優先獎勵對象。本此邀請與高雄有淵源的2位得獎人王惠鈞院士與陳建德院士到高雄中學。
王惠鈞院士(雄中52級)與2015年總統科學獎得獎人李琳山及伍焜玉教授也是高雄中學傑出校友。總計這二屆的總統科學獎總共六位獲獎人,其中有三位是雄中校友,雄中培育國家傑出人才,殊為難得。王惠鈞、李琳山及伍焜玉三位院士,榮獲總統科學獎,分別已邀請返校「傑出校友講座」典範傳承並給學弟勉勵。
感謝校友 家長會前會長宋銘興會長、高醫余明隆副院長等貴賓蒞臨
承蒙科技部產科會大力協助促今日活動:【青年學子與大師對話論壇】
邀請今年得獎者與雄中青年進行對話與交流,讓學子在進入大學、碩士及博士的求學生涯時,能更掌握學習方向,進以「築夢創新,邁向卓越」。
<主持人>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謝文斌校長
<與談人簡介>
與談人、獲獎項別、專長領域:
●王惠鈞院士(中研院生化所) (雄中校友) 生命科學組 (第9屆) 結構生物學與蛋白質體學領域
王惠鈞院士:領航臺灣生技產業新紀元
王惠鈞院士秉持「不跟隨潮流 更創造潮流」的研究精神,四十年如一日,游刃於跨領域的生物科學研究,在生化科技、農業、醫學、能源研究等領域貢獻所長,至今已有超過450篇學術論文發表於國際著名科學期刊,亦有14項國內外專利,為臺灣蛋白質結晶學領域發展的重要推手,並為臺灣培育出許多國內外生化與生技領域的優秀研究人才。
●陳建德院士(同步輻射中心)
(學生時期於高雄成長) 數理科學組 (第9屆) 軟X光能譜學及散射學、
同步加速器規劃及興建等領域
陳建德院士:擁有全球影響力的物理學家
陳建德院士一生熱愛科學實驗,喜歡突破技術極限,研發先進儀器設施,探索宇宙萬象奧秘,是ㄧ位追求宇宙真理的物理學家。30多年來,從發明高解析分光儀,潛心科學研究,到領導完成臺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尖端實驗設施,歷程中充滿種種艱鉅挑戰,憑藉著實現夢想的信心、毅力、勇氣與睿智逐一克服,做出卓越非凡的學術成就與社會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