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20140604 聘請曾文忠擔任駐校藝術家暨贈畫畫作完成

20140604 聘請曾文忠擔任駐校藝術家暨贈畫畫作完成

曾文忠老師是藝文界的大師國寶級人物,非常感謝曾老師同意擔任駐校藝術家並繪製畫作捐贈雄中。這二幅長16尺高6尺的「美濃河」巨作,從20140414實地丈量、構思、創作、教學近二個月,今天細部修飾後,終於大功告成。感謝曾老師以近八十的高齡仍全力投入,令人無比感動。

這二幅畫作如果要論價值,可能超過千萬以上。目前典藏於雄中第一棟紅樓二樓玄關正上方之會議室(早年為校史室及檔案室)內。繪製之初,即設定「百年典藏」為目標,因此畫布、顏料、畫框等細節都頗用心講究。感謝楊貴榮主任退休前居中牽線,並捐贈畫材,攝影記錄並撰寫文字說明。接下來雄中將擇期公開辦贈畫儀式,以表對曾老師的尊敬與感謝。如同楊貴榮主任所言:「要看美濃河舊景及傳統美濃客家文化,最重要的文化財就在雄中」。楊主任撰寫有關畫作的說明,於下列圖片之後,可參閱。

雄中同學們觀摩曾文忠老師實地繪畫之過程

雄中同學們聆聽曾文忠老師講解畫作技巧及意涵

雄中同學們觀摩曾文忠老師實地繪畫之過程

雄中同學們聆聽曾文忠老師講解畫作技巧及意涵

雄中同學們聆聽曾文忠老師講解畫作技巧及意涵

曾文忠老師完成畫作留影

曾文忠老師完成畫作留影(上河圖):右起楊貴榮主任、謝文斌校長、曾文忠老師、古錦松教授

曾文忠老師完成畫作留影(下河圖):左起楊貴榮主任、謝文斌校長、曾文忠老師、古錦松教授

高雄中學第一棟第二會議室贈畫感言
七一級校友楊貴榮2014.4.17
「君住美河首,我住美河尾,雖隔一世代,共飲美濃水。」

2014年即將在就讀三年及任教二十一年的高雄中學退休之際,腦子裡所想到的除了懷念還有感恩外,心想除了感謝「育我」高中三年及「養我」(領薪水)二十一年的教學園地,我還能為母校做些什麼?

2014年3月29日美濃國小114年校慶典禮,兄長楊富榮當選美濃國小「第一屆企業管理類傑出校友」,因不克前往受獎,而譴我代為參加,會中和當選藝術類傑出校友的曾文忠老師比鄰而坐,曾老師的藝術成就名聞遐邇,十幾年來用他雙手創作一幅幅深具美濃客家風情的壁畫,矗立在各級學校,不只厚植了藝術教育的涵養,也讓國人更進一步認識台灣客家文化之美,此愛鄉的精神更令人佩服;當年擔任美濃愛鄉協會理事長,領導美濃同鄉「反建水庫」運動,登高一呼帶領群眾北上立法院遊行請願,理性平和且成功的阻止了美濃水庫的築建,此一全台第一例「住民自決」的成功案例,一直成為台灣國高中公民教育的教材,其愛鄉愛民的胸懷一直是我最尊敬佩服的長者。

典禮中司儀報出「唱校歌」程序,畢業近四十年後,第一次在正式場合回母校美濃國小,聽聞校歌一、二句後竟然還可琅琅上口,自己也驚訝在記憶深處還深植著當年學習的共同記憶,直到典禮中的楊瑞霞校長回首伸手向我比個「讚」時,心中突然覺得自己血液中充滿著「教育的DNA」。席間曾老師提到他已年近八旬,有考慮要封筆,突然靈光一現,想到母校雄中原先的檔案室遷移後的「第一棟第二會議室」,這已被指定的「台灣歷史景點」的二樓正中央,前俯琉球松圓環,後靠當年的奉安殿神社(日本天皇方位),上覆「帝冠式建築」之冠頂,在檔案室之前為校史室,在雄中如此神聖之地,若能注入台灣本土的壁畫,一定能重起生命,增輝啟豔。於是在晚宴時就向坐在我身旁的曾老師提起我的想法,曾老師也一口答應,願意圓我此夢。

如同人類許多的「大河文明」一樣,美濃河在近三百年前就以慈愛母親的形象,養育美濃的客家先民,最早的「美濃庄」即沿著美濃河沿岸發展成上、中、下庄,曾老師出生上庄、我在下庄,雖然相差將近三十年,但對美濃河卻有共同的記憶,這幾年因地貌改變因素,每次只能在曾老師的畫作中,才能看到深存在記憶深處的美濃河美景。常和我目前就讀雄中的兒子提起我兒提時的美濃,曾以「美濃河之於我,如同密西西比河之於馬克吐溫,而頑童湯姆如同我當年的野孩子」!那種春夏秋冬季節迭換,美濃河帶來的鮮明印象,早已銘印成故鄉的圖騰。冬盡春來,美濃河沿岸披上綠衣,生氣盎然,河裡的水草仍覆蓋在河岸旁淺水區,此時魚豐蝦肥,「摸螺挖蜆、河脣垂釣」,加上岸邊的野生小蕃茄、毛西番蓮等野果,有時找到刺竹叢中的野生木瓜等等,總會給來此請安的孩子豐足的伴手禮;夏秋季,沁涼的河水是天然的泳池與避暑聖地,只要避開盛雨過後的洶淘河水,一樣讓人如沐春風;冬季是告別美濃河的季節,寒冷北風帶來水草佈滿河面、休養生息以待來年,而河岸也被辛勤的農人開闢成一畦畦的菜園,吸收盛夏帶來的沖積養分,靜待明年盛夏洶湧河水將它恢復碧綠原狀。

美濃河蜿蜒流過美濃庄,很有特色地用「土地公」做為分界,「庄頭伯公」至「花樹下伯公」為上庄、至「三夾水伯公」為中庄,而至「德勝公伯公」為下庄,上庄「東門樓」延伸「美濃第一街」永安街(先人開拓此街冀望「永保平安」故命名之),串通全庄,中庄有建於1900年的美濃國小,為我和曾老師共同的母校,校門口的百年「紫檀木」守護著超過百屆與二萬多名的畢業生,而成為校友的共同記憶,巧合的雄中也有二排紫檀木,從九十五學年度起,每年四、五月在繽紛、飄著清香的紫檀花綻放時,舉辦「紫檀花文藝季」,為雄中學子注入人文、藝術的元素,並提供展演藝文長才的平台。

中、下庄交界的「三夾水」為三條溪流交界之處,夏秋之際,暴雨來襲,河水突然暴漲,造成暗流漩渦,奪走戲水學童時有所聞,上頭建有「天后宮」,供奉天上聖母媽祖以保佑庶民及頑皮戲水的孩童。清清河水再穿越負載「獅子頭大圳」的「水橋」,在下庄「德勝公」的目送下,悠悠地離開美濃庄向西流去。

在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暴雨帶來的累積雨量屢創紀錄,「淹水」成為美濃庄揮之不去的夢魘,進而為了防洪,河岸二旁的積土與植被被剷除了,河床被挖深了,取而代之的是高聳蒼白的水泥護欄,阻絕了人和河水的親近性與自然的河岸植被美景,而記憶中自然、原始的美濃河景象,只有在曾老師的畫作中才能一睹舊日景象,是故可見此畫作之彌其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