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雄中老師參與樹德創辦

20140420 不以賺錢為目的的私人興學 樹德兩校頒發捐資人名譽社會學博士學位
 2014/04/20 – 17:23:41
國內私人興學,不是家族就是財團,而唯一的「例外」就是樹德家商與樹德科技大學。私人興學,除為教育理念,還有經營事業。然而樹德兩校當初籌辦的捐資人,幾乎是雄中雄女的教師,當初他們為辦一所愛的教育的志業的理念結合,並不以賺錢為目的。如今,這些捐資人,不是逾百歲,就是近80歲,19日他們9人披上一生夢寐以求的博士服,拿下「名譽社會學博士」學位,一生為堅持辦最好的教育的信念,「給學生舞台,讓他們發光發熱」,引領國內嶄新的教育風潮,獲頒博士學位,被認為實至名歸!

樹德科技大學與樹德家商19日晚上在高雄巨蛋舉辦兩校的聯合校慶「囍樹臨門,六六相成」,逾3萬人的壯大場面,擠爆巨蛋會場,讓到場的副市長李永得與教育局副局長王進焱都嘆為觀止,直呼「這盛大場面,唯樹德兩校辦得到」。

校慶晚會演唱會的重頭戲,除由樹德家商校長陳茂霖頒發多位傑出校友,也由樹德科大校長朱元祥以主人的身分,頒發當初捐資籌辦兩校的22位捐資人中的9位,為他們戴上博士帽,更頒與他們「名譽社會學博士」學位證書,以感謝他們堅持愛的教育的理想,讓樹德兩校能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屹立不搖,並能堅持教育的中道,一路扶搖直上。

這9人中,現年95歲的張佩玉是唯一兩校的共同創辦人,她是樹德學園長,是「樹德之母」,更是精神領袖。當初,若沒有她一馬當先號召群賢,就不會有今天在技職教育貢獻卓著的樹德家商;若沒有她的睿智眼光,與嚴超、李福芃另兩位創辦人的魄力擘為,一樣也不會有當今在國內外設計界名聞遐爾的樹德科技大學。

當初追隨學園長的腳步,並把一生都獻給樹德兩校,現年87歲的李福芃,曾任樹德家商校長,如今還擔任家商董事長與樹德科大的創辦人,他對教育的執著,除了協助籌辦兩校的成立,更可以從他過去在高雄的教育改革上敢大聲疾呼,屢提誎言,見之一斑!

嚴超是樹德科技大學三位創辦人之一,也是眾多教師捐資人中的唯一醫生。當年因感念學園長張佩玉對教育志業的堅持與用心,毅然捐資籌辦樹德科技大學。在擔任董事長的16年來,他呼應學園長愛的教育,與校長朱元祥帶領樹科大走上全國設計名校,在許多類科的招生排名,均擠身全國一、二;而為照顧弱勢與招募精英學生,每年均提供將近上億獎學金,甚至為幫助學生圓夢,首創全國的「百萬圓夢計劃」,都為國內技職界締造出不少國際一流人才。

今年99歲將近百歲人瑞的陳朱順英,是昨天獲獎的9人中最長的一位。她曾是雄中老師,也是樹德兩校的捐資人兼董事。昨天她由孫女陪同,從台北搭高鐵南下,一路箭步如飛,歡喜穿著博士服,為她近百歲的人生寫下美麗的一頁。

在9人中,年紀算是最輕的蔡淑和,也有70多歲。她曾是雄中老師。當年因有著與雄女張佩玉及雄中朱長沂老師兩夫婦對教育共同的理想,因此,毅然投入捐助創校的行列,而在當年貧脊的環境中,許多的會議都就近在她家舉行,這樣的因緣際會,也讓他認識了積極投入的雄中老師尚樂野,並結為連理。此後,夫妻兩人也參與樹德兩校的志業,尚樂野還擔任過樹德家商校長。

其他的捐資人,還包括董事劉鴻磐、許慧慧、張家驤、林冠英,都因為對樹德兩校的支持與長期教育的貢獻,獲頒「名譽社會學博士」學位。

在學位授與後,同時也舉行兩校的慶生,在立委太太邱議瑩陪同下代表人在國外參訪的陳菊市長前來祝賀,副市長李永得也與兩校董事長嚴超、李福芃,兩校校長朱元祥、陳茂霖,在3萬人齊聲合唱生日歌下,合切生日蛋糕。慶賀樹德家商50歲、樹德科大16歲生日快樂。

他同時也盛讚兩校在國內技職人才培育上的貢獻與優異表現,且高雄市幾乎任何重大的活動、文創設計展演場合,都有樹德家商與樹德科大師生的影子,也因著兩校的參與付出,讓高雄市爭光不少。

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也到場祝賀,並與學園長張佩玉及多位捐資人合影。他肯定樹德兩校在教育家張佩玉與各捐資人的投入下,成為國內技職名校,大家的付出,值得肯定。

隨後登場的表演中,資深藝人,台語界常青樹,也是金曲獎「最佳方言女主唱獎」得主張秀卿一上台,同學們回報以如雷掌聲,因為25年前曾從樹德家商服裝設計科畢業的她,以學姐的身分參與母校50週年校慶的演唱會,內心激動不已!

當場她喊著找昔日老師蔣明芬與學務主任賴志明,還與他們深深的擁抱,並感謝再三。而一提起昔日的校長張佩玉,感謝照亮她的人生舞台,她說內心激動與感動不已,當場還拭起了感恩的眼淚!

家住屏東,家境清寒的她,當年原本想讀的是樹德家商的音樂科,但因為副修鋼琴沒過,又想當歌星,於是選了服裝設計科。高二就當上歌手,卻窮得連舞台衣服都買不起,她說,當時校長張佩玉用盡各種方式支持她北上演唱,還請老師們免費幫她製作服裝,這份情義,她到現在都沒忘記。

她說,她不愛讀書,但張校長讓不愛讀書的她仍能找到亮麗的人生舞台。所以,她也告訴在場的學弟妹,如果你真的不愛讀書,就朝你的興趣努力去發展,樹德可以幫你圓夢,而她這一生,她很驕傲的說,「以身為樹德人為榮」!

也是樹德家商校友的許富凱一登場,他帥氣的外型與動人的歌聲,媚力襲捲全場!以B-BOX走紅的哈士奇與阿布雙人組,搞笑與神乎其技的口技樂音演出,震懾全場,讓學生們驚聲尖叫連連。

浩角翔起一出場,全場尖叫,震耳欲聾,臨場體驗,讓在場的人士一輩子都難以忘懷。知名藝人A-Lin 一出場,學生全部蜂湧而上,爭相用手機搶拍,用震耳尖叫聲回應,就是要近距離一睹巨星的風采。

不讓藝人專美於前,樹德兩校各科系學生也端出看家本領一較高下,包括樹德家商模特兒班結合服裝科的時尚服裝走秀,學生們個個身材高挑,婀娜多姿,搭配設計新穎時尚的服飾,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樹德家商調酒隊數十位同學也展現勤練了四個多月的成果,並將時尚的調酒結合當今最夯的文化創意,演出宮廷調酒戲,男女同學們著古裝登場調酒,還有皇帝嬪妃出巡。學生調酒,皇帝賜酒,君民同歡,一片祥和,象徵國泰民安,物饒富庶。

樹德家商最為人稱道的美容美髮科化妝造型走秀,則結合當代體驗經濟、情境行銷的模式,並加入電玩遊戲的小雀幸,以故事劇戲演出的方式華麗登場,讓台下3萬多名觀眾見識到美容科在造型設計上的絕佳功力,燈光情境營造,也見證學生一邊走秀一邊演戲的實力。

不讓小弟妹獨霸一方,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同學也展現在舞台劇舞蹈歌唱、戲劇演出方面的深厚功力,一劇「仲夏夜之夢」長達十多分鐘的演出,營造出人與人相處歡樂的氛圍,還有愛與希望,為兩校這場「囍樹臨門,六六相成」校慶晚會,做了最完美的註解。

而樹德科大視覺設計系也在龔帝菀老師帶領學生創作的影片中,為樹德家商走過50年,樹德科大走過16個年頭,紀錄一頁頁發展史;也讓現場3萬多位師生、校友、貴賓、海外內姐妹校好友,一同見證前人為耕耘教育走過的蓽路藍縷,師生們共同努力打下的紮實根基,市長陳菊及外界的肯定,與年年繳出的亮麗成績,均能留下永生難忘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