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之前在前鎮服務時的學生林彥良同學,受訪的媒體報導

之前在前鎮服務時的學生林彥良同學,受訪的媒體報導。彥良雖然行動較不方便,但非常積極認真向學,知書達禮能正向思考,不只是同學的榜樣,連師長們也都非常佩服。經常上班時都遇到林爸爸送彥良來上學,彥良能有如此的生活態度相信家庭教育非常成功,學校老師們也因為這樣深受感動,也都一起投入教學及輔導工作。看到這則報導,甚感欣慰,也祝褔彥良同學心想事成,未來能實現理想。這個例子也是很好的生命教育典範。
取自: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3112400271.html
----------------------------------------

身障生志氣高 關心偏鄉童

  • 2013-11-24 02:26
  •  
  • 中國時報
  •  
  • 【張啟芳整理】
 林彥良最感謝父親林信宏,總是在他最無助時鼓勵他,給他信心。(張啟芳攝)
 林彥良最感謝父親林信宏,總是在他最無助時鼓勵他,給他信心。(張啟芳攝)

     因為早產傷及運動神經,自小生活就比別人辛苦,但我不放棄任何機會,對英文記憶力可以說一聽就能背起來,有心學好英文的同學,可挑你喜愛的文章入門,我以自身之例,以正面能量傳遞給社會需要的人。──林彥良
     我是林彥良,20歲,家住高雄鳳山,就讀高雄前鎮高中三年級,因是早產兒,傷及運動神經不良於行,自小生活就比別人辛苦,但是父親教我不要在意別人異樣的眼光,更要勇敢站起來、走出去,讓眾人刮目相看,我要以自身例子鼓勵身障者,珍惜當下所有,努力發揮自己。
     父母鼓勵 給予勇氣
     我在民國82年8月20日出生,比預產期提早3個月,從此踏上充滿挑戰的人生旅程,出生時體重只有1100多公克,出生後3天體重掉到剩900多公克,在保溫箱裡住1個多月,出院後,父母親特別注意我的生長,在滿周歲時,睡覺還不能翻身。
     母親以照顧姊姊的經驗判斷我「異」於常人,因此和爸爸帶我去醫院檢查才知道罹患腦性痲痺,3歲多逐漸知道自己狀況,小朋友都可以自在的玩,我則無法走路,每當出門,別人皆投以異樣的眼光,讓我感到不自在,父親細心觀察我的感受,不時開導我要淡然處之。
     從那時候起,要經常進出早療機構,我身心難過,在復健承受折磨和驚慌流下淚水,心中感受筆墨難以形容,父母強忍淚水,每天幫我按摩,不斷鼓勵我、開導我先苦後甘,當時年紀小沒有辦法接受這麼深奧道理,現在想起來一路雖然艱辛,但給我很大勇氣繼續挑戰人生。
     腿部手術 休學2年
     進入五福國小就讀,每逢暑期同學相約玩樂,我卻得去做復健,雖然內心百般不願卻能理解家人苦心,我的樂觀態度帶給家人最大安慰,但到二年級接受醫師建議辦理休學接受腿部手術,休學2年期間,在往返復健過程裡,身心很不舒服,復健老師為轉移我痛苦焦點,拿他兒子的英文課本讓我背單字,他是我的英文啟蒙老師。
     復健老師沒想到我很快的就背起來,察覺我記憶力很好,跟我父親說,父親就在每天載我往返復健車程播放他錄好廣播節目英語錄音帶給我聽,還聽從復健老師建議帶我去補習英文,以彌補休學期間的課業。
     有次我感冒沒去補習,課業沒跟上,補習班老師照例要問每個同學問題,我只好排在最後面,聽老師和前面19個學生問答,沒想到輪到我時,我也一樣答的出來,我對英文記憶力可以說一聽就能背起來。
     補習英文 通過英檢
     我開始對英文產生興趣,國小六年級就通過全民英檢初級,國三時通過中高級全民英檢,準備在考完大學學測後再考高級,未來讀大學也要以外文系為第一志願,但這要考量地區性,要以高雄離家近的學校為主,避免父母來回奔波。
     我現在行動還是不便,當初手術後,腿部復原沒有預期的好,目前只能小走幾分鐘,上廁所很吃力,還好同學願意幫我在課堂上錄音,讓我回去複習,因為我兩眼視差超過500度,但是聽力和記憶力都很好。
     發揮自己 貢獻所學
     我不放棄任何機會,希望以自身所學貢獻給社會,英文學到一個程度能透過電腦遠距教學,讓偏遠小朋友學好英文,也要朝演講的道路走,將自身之例,以正面能量傳遞給社會需要的人。
     我在求學過程遇到的問題,也是所有身障者的問題,建議教育部要大學開放稍微多一點名額給身障者,讓身障者可以靠自己減少社會福利支出,共創雙贏;我也認為,肌肉萎縮症和肢障不同,有必要細分,讓弱勢族群受到應有的照顧。(林彥良口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