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3日 星期三

雄中南加州校友會長黃哲陽先生的文章,記錄雄中歷史及見聞

網路上找到一篇雄中南加州校友會長黃哲陽先生的文章,記錄雄中歷史及見聞。
-------------------------------------
憶高雄中學
黃哲陽
3/5/2011

我常在太平洋時報看到嘉中、嘉女中以及南一中、南女中在南加州開校友會的消息,看他們好像很熱鬧的樣子,令我非常羨慕。我這高雄中學的校友在南加州感覺很孤單,因為迄今尚未有校友會把大家聚合起來,也不知道那位是我的校友。我離開高雄中學已經有五十一年了,去年(2010年)四月回台時,曾經坐火車經過,瞥見校園,感覺好像變了很多,舊時的情景一幕幕地出現在眼前。

高雄中學座落在火車站的右邊,面向建國三路,背面是鐵路,校園廣闊,最主要的校舍有三棟紅磚砌成的兩層樓,幾棟木造的建築和圖書館,一座紅色大禮堂,一個游泳池,操場很大,可做田徑場、棒球場、足球場,另外也有網球場,設備齊全。五十年前從初一到高三每年級都有,學生有兩千多人。學生大多來自高雄市,也有不少火車通學生,北從美濃、九曲堂、岡山,南至屏東、佳冬、潮洲,更有來自山地的原住民住在學生宿舍。

在所有的設備中,我最常去之處除了教室之外就是圖書館,這是一棟木造獨立建築,裡面藏書很多,我是那裡的常客,一般學生借書的手續是自己先查好書名及其編號,交給管理員,由他來幫我們找書出來,管理員做事慢條斯理的,借書要等很久,而且不是每次都找得到。學校有一獎勵學生讀書的辦法:讀過一本書後,寫一篇讀書報告,經審查通過,可發給一張特別借書證,適用一學期,憑那張特別借書證,可進入藏書庫自己取書借出來,在高雄中學六年我都一直持有特別借書證,那藏書庫像寶山,好書琳瑯滿目,我看過的很多書是從那裡借出來的,如三國演義、老殘遊記、水滸傳、聊齋誌異、紅樓夢、儒林外史、賭國仇城、藍與黑、孤帆遠影、傲慢與偏見、咆哮山莊、塊肉餘生記、愛的教育、續愛的教育、基度山恩仇記、金銀島、福爾摩斯探案等等。當時沉迷於這些課外書幾乎到廢寢忘食的地步。



但是不是所有的時間都可以看閒書,在家裡有媽媽在監督,只許做學校功課,每次拿起教科書就打瞌睡,看閒書時就精神抖擻,所以就把閒書放在教科書下偷看,如此才不會老想睡覺。為了爭取時間,看那些閒書都利用坐公車通學時間、中午休息時間以及上漢文課的時候,我們的漢文課老師是個姓甯的山東人,他的近視眼大概有三千度,眼鏡跟酒瓶底一樣厚,讀書時須要把書放在鼻子上,同學在做什麼他都看不到。所以他上課時,只有前面第一排的人在聽課,其他同學不是在看課外書,就是在吃便當,或神遊太虛。

當時教文史、地理、三民主義的老師比較不受敬重,因為他們只照課本唸,只要識字誰都會唸。有一地理老師曾經對我們說:我從不點名,也不浪費時間和腦力來記你們的名字,我寧可用此多記些地名。這種沒愛心沒人情味的老師,記再多中國的地名又有何用,他也不住在中國,這個老師的名字我也不記得了。而教英文、數學、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的老師都有真才實學,對學生很客氣,頗受敬重,一位姓黃的數學老師和學生混得很融洽,常常和學生一起打籃球。有一音樂老師綽號『牛角』,其實他真名X先覺,有一次開學時自我介紹,『先』字寫得不清楚,被學生讀成『牛』字,從此變成『牛角』,這位老師很兇,經常無端發脾氣,遭殃的不只是學生,鋼琴也被搥打得哀哀叫而終至壞掉。音樂本是用來怡情養性的,但上課使學生戰戰兢兢,反失其意義,最後他教出來的學生包括我大多五音不全,聽到音樂也不懂得欣賞。

大概任何時代的少年都是反叛的,我們在雄中的時候『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在台灣是禁書,越是不准看,我們這些調皮的青少年,越是會想辦法弄到一本,這本書在班上輪流傳閱,差不多大家都看了,書中對性露骨的描寫,對我們這些少不更事的學生,是一大震撼教育,害得一些人受不了,常常『打手槍』,而且還互相誇口誰射得遠,這不正符合孔老夫子『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的教訓嗎?不過經此之後,我們以後看英文書TheJoyofSex以及王文興寫『背海的人』,對性更細膩的描述,也不再大驚小怪,認為那只是人類生活的一部份,以平常心看待,不覺有何特別。

五十年代是國民黨威權統治的白色恐怖時期,台灣有一位勇敢的外省人雷震先生創辦『自由中國』雜誌,倡導自由民主,也發表反攻無望論,揭穿蔣介石反攻大陸的謊言,那本雜誌在別的公共場所是看不到的,可是它卻陳列在高雄中學的圖書館供人閱讀。看了那本雜誌,對我以及很多雄中學生有發聾振聵的效應,從而認識蔣介石及國民黨的真面目。感謝我們的校長王家驥先生,他是一位很開明的教育家,從他的言行,大概不是國民黨員,聽說他在大陸時曾參加讀書會,未曾向警備總司令部報備,被扣上思想左傾的帽子,他教育學生德、智、體育、音樂、美術並重,他在高雄中學當二十四年校長後退休,桃李滿天下,被譽為『永遠的雄中校長』,每年生日都有當達官顯要的學生來祝壽,他在2010年以106高齡病逝。

在高雄中學的圖書館看到那麼多好書,恨不得一口氣統統把它們看完,所以我看得很快,遇到生字也不查,常常囫圇吞棗,養成讀書不求甚解、差不多就好的壞習慣,常常寫出來的成語是顛三倒四的。不過也培育出手不釋卷的好習慣以及對書的喜好,稍有餘錢就去買書,坐擁書城成為我以後人生最大的樂趣。

高三那年為了考大學,我暫時把閒書擱置下來,跟隨大家專心努力準備大專聯考,放學之後,我們同班一群同學喜歡在校園後面向鐵路的樹蔭下一起溫習功課,涼風習習,夕陽西下,在此幽美的環境中,精神特別清爽,正是讀書的大好時光,在同學們的切磋琢磨之下,個個學業水平都提高了,當年七月大專聯考,我們班上差不多每位同學都有考上大學,在那大學名額僧多粥少的時代,是很不尋常的,感謝雄中提供給我們這麼好的學習環境。

現在在我們住家附近每聽到轟隆轟隆的火車聲,就會令我懷念起我那青春少年時在雄中不知天高地厚的輕狂日子。

1 則留言:

  1. 謝校長用心主動由網路搜尋校友資訊分享!!

    回覆刪除